319反黑箱服貿協議

2014-03-19 晚上九點多抽空去現場走了一圈,正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, 在真正的情況還是要親身經歷才比較有感覺。 先讓大家從其他的角度來看看這次的活動,先從描述事實開始。

從善導寺出來,一路上都有一些人坐在旁邊聊天,因為我沒仔細偷聽內容, 所以不能確定是不是來關心的群眾。

到了立法院外,首先看到的是一排流動廁所,燈火通明。

接下來是在立法院外圍的群眾,滿滿的人。

然後看到了形成封鎖線的警察們。

後面好像還有不少在待命的。

接下來有突發事件,因為當時嚇傻了,忘了拍照,其實我站的位置大概也拍不到啥鬼,所以沒圖…=.=

約略有 5 台左右的機車想要穿越滿滿的人群,經過一陣混亂,主持人請大家讓開一條路讓機車通過。

穿過了重重的人群,我爬進立法院的圍牆,一樣是滿滿的人,不過燈光似乎比較集中在立法院門口。

旁邊是另一群形成封鎖線的警察們。

燈光集中在主持人身上。

立法院門口,不知道為啥 iPhone 沒對到焦,整個糊掉了…=.=

專業的攝影機,角度、位置、設備都是一流。

再往側邊走到底,又遇到形成封鎖線的警察們。

準備回到馬路上之前,看到了有人要從屋頂上爬下來。

馬路上有人群在幫忙運送東西進去。

似乎是一整車的礦泉水。

中間這個拿小型攝影機的似乎是外國記者?

物質擺放定位。

這 7-11 位置真好。


事實描述完畢,接下來就是心得了。

一、現場的 3G 快要癱瘓了,連傳個文字訊息到 FB or Line 都可能有問題, 難怪很少看到有人在現場發表最新的狀況,媒體們有 SNG 車可以傳資料, 所以能直播很好理解,立法院內的那個直播就有點威猛了…XD

二、現場的氣氛大部份是很合平理性的,除了那個機車族的事件除外。 我猜那群機車族的心態有幾個:

首先是有路為什麼不能過, 這個集會遊行本身就不是很正當,還佔用了馬路,所以他們不爽,硬是要過。

再來就是為了要耍帥吧,我看有些有載妹的….

還有可能就是他們純粹是白目…Orz

要用陰謀論來講,他們是某些勢力派出來想搞破壞的人。

我有看到有幾個扛攝影機的有跟拍,我猜其實應該有些記者有拍到車牌之類的, 如果能拿到資料就可以找出來戰了…XD

三、立法院外的民生物資充足,先不講有人捐物資讓人免費領取的部份, 光是門口的那個 7-11 應該就可以養不少的民眾了吧。

四、有點熱,不知道是人太多還是我都站著的關係,一直流汗….


接著,我想用 Blog 紀錄一下我的觀念,日後再來回味應該會很有趣…^ _ ^

其實服貿有一堆懶人包可以看,但大多數都是在反對的立場, 也有看到很少數幾篇在贊成服貿的,也都有一些我不能判斷真假的說法, 所以以我有限的能力,似乎不能亂批服貿,也不能無腦支持。

先從黑箱開始, 反對的說法就是政府不能黑箱亂簽; 贊成的說法就是簽這種東西公開的話就會居談判劣勢,只能讓少數人知道,而且是國際慣例。 兩邊似乎都有一些道理,我比較傾向公開,因為這是民主國家, 如果硬是要遵循國際慣例,請公開那些知情者的名單, 並請他們出來背書, 看是不是有機會藏著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。

再來是程序的問題, 朝野協商的結果是要逐條審查, 國民黨直接把捨棄協商結果, 表示協商只是扮家家酒, 給你爽一爽而已, 也就是說, 其實國民黨根本不在乎朝野協商, 反正他們有席次優勢, 就想直接操弄立法院, 要幹麻就幹麻, 這似乎是目前台灣民主制度的一個缺陷, 沒有一個比較有效的辦法來防止多數暴力的問題。 想一個嚴重一點的問題, 雖然我不知道這種東西合不合法律程序, 要是他們直接簽署投共協議, 是不是就直接完事了…Orz

接著是說服貿可以討論,但是不能修改,所以要打包通過。 不能修改那是要討論什麼? 只能討論整包要不要過,跟啥時要過? 國民黨對朝野協商的結果都可以無視了, 對共產黨的協商就一定要照單全收? 總統還說這個會期要過, 是不是可以視為獨裁了啊?

Tags// ,